首页>党建瞭望

学习语|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发布时间:2022-12-16 阅读次数: 字体:[ ]

历经国际风云变幻,中拉友好历久弥新、深入人心。12月14日,习近平在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书面致辞,强调中拉关系已经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拉关系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必将行稳致远,增益世界。


深化新时代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关系,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历经国际风云变幻,中拉关系已经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中拉友好历久弥新、深入人心。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拉守望相助,开展全方位抗疫合作。中方将继续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助力地区国家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共克时艰、共创机遇,携手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2021年9月18日,习近平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第六届峰会致辞

  中方愿同阿方一道推动中拉论坛建设,深化新时代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关系,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平台密切配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2年11月15日,习近平会见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时的讲话

  中拉关系已经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工商界是促进中拉务实合作的生力军,也是中拉关系发展的建设者和受益者。希望广大工商界朋友继续秉持坚韧不拔、勇于开拓的企业家精神,做开放发展的推动者、创新发展的领军者、共享发展的践行者,为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2年12月14日,习近平向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开幕式发表的书面致辞

深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中拉人民

  历史上,我们的先辈劈波斩浪,远涉重洋,开辟了中拉“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今天,我们要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把中国和拉美两块富饶的土地更加紧密地联通起来,开启中拉关系崭新时代。
  ——2018年1月22日,习近平致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的贺信

  我们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合作重点,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给中拉人民带来更多实惠,促进中拉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
  ——2018年11月28日,习近平在阿根廷《号角报》发表题为《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的署名文章

  中拉合作本质上是南南合作,以相互尊重为前提,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开放包容为特质,以共同发展为目标,顺应世界大势和历史潮流,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当前拉美和加勒比政治格局正在经历新一轮深刻调整。中方高度重视中拉关系发展,愿同包括古巴在内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深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在新时代得到更好发展,更好造福中拉人民。
  ——2022年11月25日,习近平同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会谈时的讲话

以中拉共同发展助力全球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中国愿同拉美国家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增强宏观政策规划和协调,推动中国发展规划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发展战略衔接。我们还要将中拉关系发展同国际和区域发展对接,积极参与亚太地区贸易投资安排和创新发展,融入更加广阔的互利合作网络,以中拉共同发展助力全球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2016年11月21日,习近平在秘鲁国会的演讲

  增强协调配合,继续互帮互助。加强双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七十七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协作,支持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2018年11月28日,习近平在阿根廷《号角报》发表题为《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的署名文章

  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内的各国人民。
  ——2022年12月14日,习近平向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开幕式发表的书面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