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瞭望

今年以来,习近平这样强调乡村振兴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发布时间:2021-10-08 阅读次数: 字体:[ ]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2021年9月,习近平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强调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让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共享发展成果,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赶上来。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2021年8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强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要推进老区苏区全面振兴,倾力支持老区苏区特色产业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等。 

  ——2021年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时强调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加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在西藏考察时强调 

  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农畜产品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做大做强有机特色产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牧民素质,繁荣农牧区文化。 

  ——2021年6月7日至9日,习近平在青海考察时强调 

  要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2021年3月7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动态监测帮扶,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动态清零。 

  ——2021年2月3日至5日,习近平春节前夕赴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