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地动态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构建“四个指数”,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1-06-21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探索以先锋指数、堡垒指数、品牌指数和作风指数一系列党建指数群为引领,把机关党建工作量化管理、细化考评、硬化要求,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有效融合,完成由“要我融”到“我要融”、从“有形融”到“有效融”的深刻转变。

1.jpg

以“积分”促“先锋”,构建党员先锋指数。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将党员履行党员义务与履行岗位职责融合管理,研发并推广使用党员积分管理系统,建构党员工作评价指标,既对党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组织生活情况进行评价,也对其业务技能、工作业绩和成效等履职情况进行在线评分,积分情况与民主评议、评先树模、年度考核挂钩。

以“评星”聚“人心”,构建支部堡垒指数。突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切实提升机关党组织组织力,开展党支部星级评定活动,制定出台市级机关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全面落实支部星级评比和晋位升级制度,既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也评服务效能和执行力,对市级机关400多个基层支部逐步做到星级化管理全覆盖,通报命名五星级等一批星级党支部,推进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引导基层党组织在发挥推动发展、服务民生的战斗堡垒作用中,提升自身融入和服务中心工作的水平。

2.jpg

以“品牌”创“好评”,构建党建美誉指数。持续推进第二轮融合党建服务品牌创建三年行动,实施融合党建“书记项目”,由“第一书记”、直属党组织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这三类书记,围绕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解决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确定项目、明确目标、落实举措,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党建对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机关工委通过融合党建优秀服务品牌、优秀“书记项目”评比展示活动,围绕进一步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在全局工作中的影响度、对中心工作的贡献度和群众的满意度,引导机关党组织结合职能实际提升机关融合党建质量。

以 “评议”强“满意”,构建机关作风指数。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满意导向,开展集中性的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并将其纳入机关绩效考评工作之中。精准组织服务对象对机关部门进行社会评价,评、改、建工作一体推进,构建“问题清、整改严、开门评”的督导社会评价意见整改机制,一大批事关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得到整改,基层群众对机关的意见数由2011年的1320条下降为2020年的140条,对机关的满意度由80%左右上升为97.67%,呈现出“一降一升”的良好态势,有效倒逼党建绩效和服务发展成效的综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