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地动态

精选、赋能、定责,南通第一书记——扎根一线 接续奋战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05-18 阅读次数: 字体:[ ]

“化肥农药供上了吗,麦田长势如何?”近日,江苏省南通市汤湾村第一书记阎语走访种植户曹有贵,帮助解决农资运输不及时等问题。面对今年疫情冲击,南通向全市240名驻村第一书记发出战疫动员令,推动抗疫、发展两手抓,在组织核酸检测、重要物资保供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积极作为。


作为全国较早开展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的地区,南通市从2010年起,连续12年来总计选派1100多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去年以来,着眼乡村振兴新任务新要求,南通市抓好选派、赋能、定责“三篇文章”,推动第一书记深度融入农村发展治理中,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只有因村选派、精准匹配,才能干得好、做出彩。南通市前移工作关口,对拟派驻村开展村情调研和需求访谈,逐村形成第一书记需求表。在此基础上,进行干部大数据分析,从全市范围内遴选合适人选,确保好中选优、人岗相适。2021年,市县两级共选派第一书记178人,其中,产业发展类56人,农业科技类43人,城乡规划类21人,基层治理类11人,平均年龄34.5岁。


“我们坚持逐村研判、逐人过筛,使第一书记的专业背景、履职经历、个人特长与派驻村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愿景精准匹配,形成最佳组合、生成最强合力。”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说。


2021年下半年,南通市又选派29名退出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担任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使他们的资源优势、治理经验成为推动整顿转化的强劲动力,先后牵线引进产业项目17个,总投资近5.6亿元。


“做好农村工作的第一步,就是站稳群众立场,从村民角度想问题、谋思路、作决策。”启东市王鲍镇党委书记陈天明,语重心长地同结对的二厂村第一书记王金建说。这样敞开心扉的谈心谈话,自从王金建到村任职后,每个月都要进行一次。


针对有的第一书记对农事村情认知有限、群众工作经验不足的现状,南通市推行第一书记“双导师”帮带制度,明确所在乡镇的党委书记担任“政治导师”、任职村的党组织书记担任“职业导师”,采取“开小灶”夜谈、“领进村”走访、“手把手”传授等方式,帮助第一书记尽快熟悉村情、有的放矢开局。将第一书记纳入全市干部培训总体规划,通过举办任职培训班、发放驻村宝典、开设“周末沙龙”等,使他们更好地缩短适应期、跟上新节奏。


为让第一书记有能力、有精力、有财力开展工作,南通市为所有第一书记定制了一份包含综合补贴、意外保险、健康体检等待遇在内的“驻村加油包”。特别是从去年开始,落实个人专项工作经费,为第一书记大胆工作、一展拳脚提供有力保障。


近期,通州区五接镇开沙村“开沙最美、四季飘香”采摘园项目正式签约,首批3家农产品企业入驻。项目的引进落地,凝结着派驻开沙村第一书记瞿巍的心血汗水。自去年11月任职以来,瞿巍充分利用村内现有资源和派出单位的职能优势,一刻不歇地进村组、跑企业、拉项目,交出了一份半年合格答卷。


第一书记履职尽责既靠“内力”驱动,也需“外力”推动。南通市推出“组织一场见面会、举办一期培训班、发动一轮大宣讲、亮出一份承诺书、开展一圈大走访、提交一幅规划图、搭建一个议事组、落实一批惠民事、记好一张考勤表、汇总一份成绩单”等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十大举措,清单化指引工作开展。制定派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考核办法,区分经济薄弱村、软弱涣散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等不同类别,形成20项重点考核指标,通过提高考核评优比例、适时提拔重用、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等举措,营造鼓励担当作为良好氛围。近3年来,共有46名驻村第一书记被提拔重用,147人晋升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