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地动态

南通:以十大攻坚项目推动组织工作破局起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03-08 阅读次数: 字体:[ ]

干部政治素质“全息透视”、能上能下“清淤通浚”、新兴领域党建“星火荟聚”……新春伊始,江苏南通市发布实施组织工作十大攻坚项目,构建部领导牵头、市县乡联动、专班式运作的推进机制,着力突破一批重难点问题,推动组织工作稳中有进、蓄势攀高。

  “围绕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我们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和破题意识,既盯住老大难又研究新情况,既直面必答题又精挑自选题,科学研判、统筹谋划提出十大攻坚项目,全力以赴寻解题之道、求破难之策。”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介绍。


  把牢首要关口,“全息透视”干部政治素质

  2019年初,作为全省三个试点市之一,南通率先探索干部任前“政治体检”工作,设计正向“五看”、反向“十问”指标体系和“五步七必”操作程序(个人查、群众测、领导评、考察问、组织诊,考察谈话必问、民主测评必测、征求意见必听、“体检”结果必核、考察材料必写、任职谈话必谈、“体检”报告必存),先后对拟提拔重用的1321名市管处级干部和2956名科级干部实施“政治体检”,7名干部因“体检”不合格被暂缓使用。

  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聚焦政治素质考察具体起来、鲜明起来、落得下来的目标,实施干部政治素质“全息透视”攻坚项目。完善干部政治素质正负面清单,分领域分层次设置差异化指标,把落实推进长江大保护、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从严管党治党等“国之大者”情况作为对干部政治素质最直接的检验。针对干部任前考察时间短、目的性强的特点,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综合运用走访调研、谈心谈话、专项考核、无任用考察的方式,深层次考察评价干部。将干部政治上的苗头性问题作为干部及其所在班子日常管理、教育培训、作风建设、监督问责的重要依据,切实放大政治素质考察整体效应。


  构筑坚实后盾,以组织作为激励干部奋进有为

  连续3年位居全省综合考核第一等次,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亿元、同比增长8.9%……亮眼成绩单背后,是全市党员干部奋力拼搏的写照。

  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着眼新时代新使命,实施干部担当作为“后顾无忧”、能上能下“清淤通浚”攻坚项目,打通干与用、绩与奖的转化通道。

  树立干得好才能用得好的鲜明导向。干部提拔重用和职级晋升优先考虑连续3年获得综合考核第一等次的单位;连续2年考核位列第三等次的单位,次年一般不提拔晋升干部。探索推行领导担当指数评价办法,建立干部工作实绩与考核等次评定的挂钩机制,对作出重大贡献、专项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直接定“优”;分领域开展担当作为好班子、好班长、好干部评选,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

  研究细化不作为乱作为、能力不胜任、岗位不适应等干部“下”的具体情形,畅通平级交流调整、职务转职级、降职降级等“下”的渠道,完善干部“下”后的跟踪教育、动态管理、择优启用机制,塑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生态。


  凝聚“活跃细胞”,党建基因嵌入经济发展经络

  走进位于南通中央商务区的“江海小蜜蜂”红色驿站,饮水机、微波炉等物品一应俱全,书报架上摆放着各类书籍报刊。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三三两两走进来,喝水休息、为手机充电……像这样的红色驿站,在南通还有575个。

  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数量快速增长、分布领域广泛、流动日益加快的特点,以快递行业为突破口,出台了加强全市快递行业党建工作7项措施,从压实部门责任、建强行业党委、布置红色驿站等入手,打造党建引领“红色速递”新模式。

  为进一步放大快递行业党建先行示范效应,今年,全市实施新兴领域党建“星火荟聚”攻坚项目,推动党建触角向道路货运、网络直播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延展。按照“逐行研究、逐业覆盖”思路,加快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探索推行重点行业(领域)党组织实体化运行,合理布局一批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的小微党建阵地,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红色家园”,切实将发展最活跃的地带打造成党建最坚强的阵地。

  (通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