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地动态

南通:交出乡镇党委高质量换届答卷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06-09 阅读次数: 字体:[ ]

  5月31日上午,随着启东市北新镇党代会的闭幕,江苏南通市65个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选举产生的617名新一届乡镇党委委员整装列队、斗志昂扬,向着新时代新征程扬帆起航。


  加强党的领导,压实政治责任

  “坚持党对换届工作的统一领导,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各级党委的重要职责。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领导把关作用,确保换届工作平稳健康有序推进。”3月15日,南通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乡镇换届工作,市委书记徐惠民提出明确要求。

  谋定快动,蹄疾步稳。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指导县(市)区委、相关园区党工委及时跟进部署,县乡层层建立标准化、全覆盖的组织体系。

  “跟以往相比,这次换届方案制定得更详细、更清楚。”参加过多次换届的如皋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彭之俊感慨。按照要求不折不扣落实、步骤有力有序推进、责任逐级逐层压实的标准,南通市委组织部制定换届工作流程图、任务分解表,将换届工作细化为4个阶段、18项具体任务,逐一明确时间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针对新调整的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等“一线操盘手”,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编印下发《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汇编》等各类材料,开展各类培训15次,帮助他们学习政策、熟悉流程、掌握步骤。


  注重实干实绩,激励担当作为

  此次乡镇党委换届,南通聚焦高质量发展需要,持续优化乡镇领导班子年龄、专业、经历等结构,切实增强班子整体功能。

  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加强交流、统筹使用,从县级机关、街道、园区选拔9名政治强、作风实、驾驭能力强的干部担任乡镇党委书记,全市65名乡镇党委书记63人达到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全部具备2年或3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56人曾经担任过镇长或街道主任,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最能打的人”推向主战场。

  “水利站、办公室、计生办、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许晟娟在镇工作近20年,是典型的‘老黄牛’,这次从事业站所负责人岗位走上镇党委委员岗位,既是她个人多年努力的结果,也得益于组织上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如东县栟茶镇党代表徐希金这样说。南通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坚持把目光聚焦基层一线,制定《南通市选拔相关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操作办法》,在对相关人员的人员身份、现实表现、工作业绩、群众口碑、家庭背景、社会关系认真审查、严格把关的基础上,大力选拔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换届后全市乡镇党政班子中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有533名,占比86.4%,“五方面人员”达154名,起到了用准一个激励一片的良好效果。

  “李逸,91票。”在海安市角斜镇的党代会现场,当大会主持人读到候选人李逸全票当选镇党委委员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这是全体党代表对这位1991年出生,硕士毕业从北京回到家乡,并来到距离城区最远的角斜镇,扎根沿海发展一线的年轻同志的充分认可。“我们把这次换届作为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培元工程’,着眼事业薪火相传,注重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在更重要的岗位经风雨、长才干、挑重担。”海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景凯介绍。这也是南通大力选拔年轻干部的一个缩影。新当选的乡镇党委委员中,35岁以下的有229名,占比37.1%。


  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

  “经历过这么多次换届,从基层选监督员还是第一次,我既感到了光荣,更感到了责任。”换届风气监督员、通州区兴仁镇阚庵东村老书记陆树彬如是说。根据换届要求,南通市委组织部创新构建县乡换届风气监督“三员五制”工作体系,通过选聘监督员、宣传员、联络员,实施换届风气监督整体联动机制、宣传教育机制、全程督导机制、查处问责机制、澄清保护机制,筑牢严肃换届纪律“防火墙”。乡镇换届期间,监督员累计反馈监督信息263条,宣传员在各级媒体刊发换届信息72篇次,联络员就换届风气监督有关事项开展上下沟通300余次,有力保障了风清气正、平稳有序。

  “本人向组织庄严承诺:严守纪律红线,维护换届秩序,抵制不正之风,保持廉洁自律,服从组织安排!”在海门区正余镇党委换届选举大会上,122名镇党代表对着党旗集中宣誓。南通市委组织部坚持把“十严禁”纪律要求贯穿换届始终,印发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1.3万余份,组织所有党代表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并在选举大会上集中宣誓。市县两级组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78个,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访谈、检查资料、赴乡镇实地查看、换届选举现场督导、开展换届风气测评等方式落实换届要求,逐县(市、区)形成问题清单,推动整改到位,消除风险隐患。

  “选举圆满完成,不等于乡镇党委班子建设画句号。”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介绍,市委及组织部门将着眼提高换届后乡镇党委班子整体功能,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推动乡镇党委班子规范有序、高效运行,为南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