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地动态

南通:让流动党员成为流动的先锋队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06-13 阅读次数: 字体:[ ]

核心阅读


  摸清底数难、活动开展难、管理对接难,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员流动性不断增强,流动党员管理成为基层党建面临的重要课题和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级党组织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方式方法,把广大流动党员集聚在党旗下,引导流动党员发挥更大作用,成为一支支流动的先锋队。


  作为传统的民营经济大市,江苏省南通市共有4.2万余名流动党员。近些年来,南通市积极探索开展流动党员精细化管理工作,通过健全组织设置、关爱帮扶、作用发挥等制度,推动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更规范、更高效,使流动党员成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针对工作地点变化大、流动性强、联系方式更换频繁问题


  增强组织吸引


  自下而上建立健全流动党员信息库;将流入党员纳入“党建网格”和“治理网格”双重管理;“双网融合”精细化管理流出党员


  “只要扫下码,点‘我要报到’,填写党员信息,经审核后,就可以把你纳入支部管理了。”近日,圆融商圈党建联盟负责人倪燕,正在向前来咨询的流动党员解释新发布的小程序用法。为破解流动党员“亮身份难”,日前,南通市崇川区发布流动党员“磁吸e站”微信小程序,在50个重点楼宇商圈设立流动党员报到点位,近300名流入党员通过扫码登记,找到了“家”。


  非公企业部分党员工作地点变化大、流动性强、联系方式变化频繁,党员职工与党组织“对面不相认”“不辞而别”的现象时有发生,致使非公企业党员去向不明、底数不清,给流动党员管理带来挑战。


  针对这些难题,南通市坚持从基础性工作出发,通过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建立健全全市流动党员信息库。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利用清明、国庆、春节等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时机,动员1万余名党员志愿者、3万余名网格长、5万余名村民小组长(楼栋长),对流动党员开展“拉网式”排查,形成流动党员信息表。乡镇(街道)党(工)委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会同辖区公安部门进行深度摸排,对全市130万登记流动人口进行逐一比对,进一步完善流动党员名册。县(市、区)委组织部联合县(市、区)域现代化指挥中心,打造流动党员数据库管理平台,将所有流动党员名册汇总入库,进行一体化管理,每月进行一次复查复核,确保底子清、数据新、资料实。截至目前,已全面建成一村(社区)一表、一镇(街道)一册、一县(市、区)一库,4.2万余名流动党员全部纳入库内管理。


  为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南通市综合研判新时代流动党员从业特征和流动类型,创新“多元化”组织设置,推动线上线下党组织覆盖融合。


  针对流入党员,在全市区域内广泛开展党组织找流入党员、流入党员找党组织的“双找”活动。在园区、商圈等流入党员密集区域,设立流入党员登记点156处,发放《致广大流动党员的一封信》6000余份。建立园区牵头、两新组织为主、社区兜底管理的工作体系,依托党建惠民街区、外来人口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服务室,为流入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提供便利。目前,全市7800余名流入党员编入所在单位党组织或居住地党组织,1700余名“隐形党员”现身落户,2600余名流入党员纳入“党建网格”和“治理网格”进行双重管理。


  针对流出党员,实行“双网融合”管理。线下,依托流动党员服务站,成立15个联合党委、87个临时党支部,同时成立13个行业区域党委、36个临时党支部,两类党委条块结合、互联互通。线上,建立“网上党支部”,整合大数据中心、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平台、智慧党建APP等网络资源,打造党员报到、网络教育、线上服务、积分考评等流出党员一体化管理链条。出台党支部标准化实施细则,形成“党支部书记抓党小组长、党小组长管理流出党员”管理架构,落实精细化管理。


  2016年,南通市开始探索对流出党员采取“风筝工作法”进行管理,形象运用收放风筝的特点,对流出党员行前教育管理放“风筝”、平时跟踪管理牵“风筝”、节日返乡管理收“风筝”,确保流出党员日常联系不断线、作用发挥不短路。


  2017年,南通深入实施流入党员“磁铁工作法”,从排查身份、编入组织、关爱帮扶、教育管理、发挥作用5个关键环节入手,增强党组织磁铁般吸引力,把流入党员凝聚在党旗下,磁吸在党组织中间。


  针对主动融入意识弱、组织生活难开展问题


  落实关爱帮扶


  开展基层支部委员与流动党员结对活动;搭建流出党员学习教育“云”平台;成立116家流动党员综合服务中心


  “之前都是参加线上活动,这次来笃睦邻里党支部,参加面对面活动,太开心了。今天我要剪一个‘虎年大吉’,送给每一位来报到的流动党员。”能参加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剪纸迎新春”主题党日活动,流动党员程洪宝非常激动。春节期间,南通市广泛开展流动党员“红映春满”系列活动,开展北滨江上“流动红”、“幸福”集市年味浓等各类活动176场次,让流动党员在南通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组织有活动,党员才有活力。南通市开展基层支部委员与流动党员结对活动,实时掌握他们的思想政治表现、工作生活情况。搭建流出党员学习教育“云”平台,依托市域治理指挥中心,驻沪流动党员4个党支部、驻宁流动党员3个党小组全部建立远程视频交流系统,开展线上主题党日,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四史”专题教育等活动,通过与流出党员开展“云谈话”,开通“乡音e课堂”线上授课,举办“微聊会”,实现“人在异地,学在一起”,流出党员参与率达98%。


  流动党员管理不仅要在“严管”上做文章,更要在“厚爱”上下功夫。南通市推广以“关爱+激励”为核心的管理方式,落实关爱帮扶举措,创新正向激励机制,寓教育、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加强教育、管理,有效提升流动党员的幸福感、获得感,实现从“被融入”到“想融入”的转变。


  市县两级成立116家流动党员综合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实行公共服务“一卡通”。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流动党员纳入市区经济适用房保障范围,每年提供15%的比例配备。依托“江海先锋”微信公众号、基层党委门户网站等,开辟流动党员线上咨询专栏,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关爱活动1326场次,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200余个。


  对于流出党员,则发挥驻外服务站“党员之家”作用,引导驻外企事业单位、商会等利用在当地人脉资源,开展岗位技能培训、法律知识讲座等活动,帮助流出党员提升就业创业本领。发挥镇村两级党组织乡情纽带作用,常态化开展流出党员服务联系月活动,累计向因疫情不能返乡的流出党员邮寄“红色家书”2700余封,帮助流出党员及其家庭代理代办各类事务4200余件,为流出党员纾解乡愁、化解疑虑、破解难题。


  针对想管事不敢管、想奉献途径少,作用发挥难问题


  搭建平台载体


  助力流动党员参与村(社区)治理;把流动党员纳入“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比表彰范围;“双带双还”引导流出党员返乡创业


  江苏众兴永达制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有党员职工40多人,但公司工作重心集中在企业经营发展方面,在党组织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活动开展、制度建设等方面投入精力不够。部分党员职工看到“一些该管的事”,也想管,但自己没有职务,党组织也没有要求,怕群众说自己没事找事、瞎逞能,只能作罢。


  为破解流动党员作用发挥难问题,南通市积极为流入党员建载体、搭平台,引导流入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他们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活跃因子”。根据流入党员的个人特长、兴趣爱好,进行个性化、针对性指导,特别是督促流入党员加强与流出地党组织的联系,积极宣传南通美好形象、传递南通发展信息,吸引更多资金、技术、劳动力等资源流向南通。


  “虽然要赶工期不能休息,但是收到了南通特产和防寒物资,心里暖暖的。”为了让南通人民早日坐上地铁,今年春节,27名来自陕西、河南等地的轨道交通行业流动党员,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选择在南通继续工作,就地过年。


  从“流入”到“有为”,流入党员干事创业热情被有效激发。据统计,南通全市流入党员中共有71人入选业委会,18人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142人担任网格支部兼职委员、兼职网格员,成为社区治理的新生红色力量。流动党员也被纳入“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比表彰范围,近三年来,市县两级先后表彰62名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流入党员为“优秀共产党员”,推荐78名政治素质高、议事能力强的流入党员担任“两代表一委员”。


  带劳力外出务工、带信息技术回乡、金凤还巢、百鸟还林“双带双还”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流出党员返乡创业、回馈桑梓的积极性日趋增强。流出党员3年共提出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双招双引等方面意见建议1500余条,引进项目20个,资金近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在疫情防控期间,近千名流出党员为家乡捐款捐物280万元。因作用发挥明显、群众认可度高,325名综合能力强、政治素养高的流出党员,返乡担任村“两委”干部,47人成长为村党组织书记。


  “流动党员管理的工作目标,就是引导他们在社会治理和发展一线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发挥作用。”南通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近些年来,紧扣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科研攻关、乡村振兴等重点难点工作,南通市广大流动党员切实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党员身份。


  (通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