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地动态

江海战疫党旗扬!南通58000余名党员干部疫情防控一线勇担当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2-03-22 阅读次数: 字体:[ ]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大家辛苦点,疫情防控工作一点不能松。”在21日的疫情防控例会上,启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施宇杰虽然有些疲惫,但语气却很坚定。

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她已“退居二线”,却冲在抗疫一线。园区400多家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调度指挥,她沉着冷静、从不懈怠。在每天疫情防控例会上各小组汇报情况时,她总能迅速反应、统筹指挥。她用实际行动为其他党员干部树榜样、立标杆,把党员的担当牢牢钉在战疫一线。目前,我市像施宇杰这样冲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约58000余名。

微信图片_20220322090631.jpg

时代召唤使命,党旗凝聚人心。自市委组织部启动“江海战疫党旗扬”行动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

 

党建引领,党旗飘一线

“快递、外卖等行业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环节。行业党委要落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快递小哥也要做好自我防护啊。”18日上午,顺丰快递公司的快递小哥们收到了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亲手送上的防疫物资包。当天,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启动“党费下拨助力疫情防控”专项慰问活动,将市管党费、防疫物资送到基层抗疫一线。

党建引领明方向,大战大考见真章。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市在全省率先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攻坚有我”行动,聚焦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难点问题,号召各级党组织争作示范、党员争当先锋。市委组织部将“攻坚有我”行动在全市各新冠疫苗接种点率先启动,向镇街社区、交通卡口、医院门诊、后勤保障、服务窗口等渐次延伸,覆盖疫苗接种的动员、管理、保障等各个环节,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全市人民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上周,市委组织部专门划拨党费和开展专项慰问,并下发《关于持续深化“江海战疫党旗扬”行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322090635_副本.jpg

“要把疫情一线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持续深化“攻坚有我”行动,就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坚决当好团结带领群众抗击疫情的“排头兵”,各级组织部门主动履职积极作为,共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据了解,本次省、市、县(市、区)三级组织部门共划拨393万元专项党费,专门用于支持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笔党费将用于慰问我市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补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组织靠前,堡垒筑一线

“身边的党员都在一线担当作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这关键时刻,我也不能落后!”在如东高速路口出口处,如东县纪委工作人员朱雅蓉正忙着排查过往车辆和人员。

近日,如东县级机关党工委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一线创新设置“机关党员发展观察站”,发出“在疫情防控一线观察识别党的后备力量,提升发展党员质量”的号召。一大批县级机关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主动请缨,表达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愿随时听候调令、奔赴防疫一线的迫切愿望。如东122名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24小时值守在高速路口东收费站,在党员的“传帮带”下有序高效地完成各项任务,全力为群众守好如东大门。

微信图片_20220322090639.png

张贴疫情防控公告150多张,发放宣传手册300多份,上门宣传疫情防控常识200余次,两天内打了350多个电话询问疫苗接种情况……连日来,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很重,但是海安市“定制村干”解文慧认为这是自己职责所在,“村党总支是疫情防控的前沿,丝毫马虎不得。”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海安的13个区镇街道党(工)委依托792个网格,建立“村居(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三级防疫组织网络,在“交通卡口、临时隔离点、发热门诊”等重点区域设立了1200个临时攻坚党支部,深入开展“敲门行动”,组织走访排查8万余户。卫健、交运等十大行业党委,集中选派了48名科级干部作为工作专班负责人,对45家重点场所、19家重点单位和85家市级重点企业开展常态化走访巡察。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因地制宜、因事制宜,把支部建在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一线,着力打造一批特别能战斗的攻坚堡垒。我市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科学有序设立各类临时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地投入战斗。

当前,南通全市4600多个党支部、646个临时党支部、1258个党员突击队正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


勇于担当,党员冲在前

“我年轻,多跑跑对身体好。”得知我市启动“敲门行动”后,崇川区幸福街道和宁邻里党小组在职党员李新华第一个报了名,并认领了体量大、位置偏、楼情复杂的38号楼。吃饭不能准点,还要消除居民的疑虑,他一家家地敲门排查,耐心地向居民讲解防疫知识。

这些天,崇川区任港街道中远社区网格长徐红云累得膝盖疼。下午5点收到信息后,她和社区的党员们一起梳理网格基本信息直到次日凌晨3点。为了赶在居民上班前入户,他们在早上7点就开始一户户地敲门。徐红云笑着说,“我们要冲在前面,做到见人、见码、见行踪,确保信息准确。”

面对周边疫情多发的严峻形势,崇川区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响应、积极应对,大力开展“防疫一线 攻坚有我”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深入综合网格开展“敲门行动”,逐户排查41万余人,累计发现市外回崇人员3千余人,筑牢基层防疫“第一道防线”。同时,建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061支,划分防疫宣传、卡口执勤、物资转运、帮扶保障等8类疫情防控岗位,1万余名党员坚守在防疫攻坚第一线。

微信图片_20220322090643.png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关头豁出去、攻关之际顶得住,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我市的疫情防控过程中,有的党员主动推迟手术时间,带病战斗在防控一线;有的身先士卒和交警严守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等重要道路关口,为全市人民守好第一道防护屏障;有的成功处置突发事件,有力提升全市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能力;有的坚守乡镇防控一线,果断将疫情传播源阻断在镇域外……递交的一封封情真意切的请战书,更是让人红了眼眶。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我市的广大党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加强网格化管理、筑牢社区防线,全面摸排走访、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精细掌握疫情、做到精准精确施策,广泛发动群众、形成了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将“防疫有我”党建标识插在了最前沿。

党旗飘扬,风帆正劲。今年市委组织部将把“江海战疫党旗扬”行动与“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相结合,加大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和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力度,注重加强对抗疫一线人员和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及时地将党组织的温暖传递到基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