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地动态

南通:环境美了经济强了,愿意扎根下来的年轻人更多了!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1-11-12 阅读次数: 字体:[ ]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考察调研,第一站就来到南通市五山地区滨江片区,考察当地推进长江岸线环境综合治理、实施长江水域禁捕退捕等情况。

随后,习近平前往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介绍展陈,了解张謇“实业救国”、发展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事迹。

时隔一年,记者再访南通。

在五山地区,站在滨江片区驻足远望,繁忙的航运景象映入眼帘,一条条货轮穿梭于宽阔的江面,发出阵阵船笛声。

在近处,外地的游客以及当地的“新人”,站在栈道上或拍照,或合影,或远眺,在夕阳的映照下,江水波光粼粼,好一幅秋日的剪影画。昔日的脏乱差变成了公园绿化带,沧桑巨变让人心旷神怡。

这一年,家住附近的南通市狼山镇街道同心社区居民朱斌,也迎来自己小家的“沧桑巨变”。

2016年,为了配合滨江地区的建设改造,朱斌和邻居们搬离了狭小、破旧,交通闭塞的老房子。

去年年底,朱斌拿到了他的新房,新房地址依旧,但周围的环境却变成了绿水青山,别墅式的新房犹如置身于森林之中。

朱斌特别开心与激动,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精心装修了一番,“很快就要入住了!”

在滨江片区里,既有新房也有旧房,如何让旧房换新颜,如何让旧房居民也能像新房居民一样住出幸福感、获得感?

“在旧改工作中我们秉持了四个字‘用心、用情’。”南通市曹公祠社区党委书记王建忠表示。

用心,就是用心做好外立面的粉刷,还有房屋漏水、墙体开裂等老顽疾,用心做精品工程,让居民感到“旧改”的实惠与幸福。

用心之外还须用情!曹公祠社区今年旧改涉及300多户、1000多名居民,这1000多名居民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与意见,所以必须用情来倾听他们的心声,用情来化解他们的顾虑。

环境更美,居住条件更好,景区管理更优,五山地区这一年来不断苦练“内功”。在狼山管理办建设局局长环松涛看来,这一年景区主要在工程建设、绿化管养进行了精致化提升和精细化管养:

将狼山国家森林公园画了26个网格,每个月定期进行考核,对不足的地方及时整改与总结、再提升;

《江苏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条例》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打击毁绿、违规捕钓等行为将有法可依,对于保护森林公园的环境与生物多样性起到关键作用;

为了体现狼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人民性、公益性,公园区域对游客几乎完全免费开放;

为增强体验感,公园设置了45辆观光电瓶车,下一步公园还将开辟水上游狼山线路,让游客从不同角度感受五山之美……

如今的五山地区环境更优美、景色更宜人。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把这里当成了学院学生的写生基地,学生们除了用画笔描绘南通这些年日新月异的变化,也积极参与到五山地区的环境美化与非遗推广活动之中。

院长张卫深切地感受到,环境美、交通好、经济强的南通,也让大量的年轻学子学成之后不再离开南通,而更愿意扎根下来。

在南通大学读研一的陈颖就准备毕业后安家在南通,“师兄师姐当年毕业离开南通也是为了寻找更多的机会,如今南通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在南通博物苑,“教育”如今成了最重要的关键词。

南通博物苑今年已经接待80余万人次,远超以往。南通博物苑副苑长徐宁说,如今这里还是南通企业家学院的现场教学点,每天接待众多企业家的参观学习。

此外,这一年还有大量南通市民加入到志愿讲解员队伍中。

今年初刚退休的南通市民查瑞春就是其中一名。作为历史爱好者,她希望将更多张謇故事、南通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参观者感受南通之美。

为了吸引青少年,南通博物苑不仅编制了张謇故事的绘本,还培训青少年讲述者,来讲述张謇故事。

南通博物苑社会教育部讲解组组长陆苒苒说,博物苑除了把人吸引进来,同时也走出去。

这一年,陆苒苒走进南通校园,她因此成为备受学生喜爱的校外辅导员。新学期开始“双减”后,陆苒苒投身到课后服务之中,为同学们讲述张謇故事,讲述这位中国民营企业家楷模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