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地动态

南通:选好“头雁”领飞乡村振兴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04 阅读次数: 字体:[ ]

5月31日上午,随着启东市北新镇成功选出9名新的党委委员,南通市65个乡镇党委班子换届选举圆满完成,新选出的617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走上履职岗位。

“乡镇处在党的群众工作的‘一线’和国家行政治理的‘前沿’,直接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不能在基层落地、党的执政基础能不能在基层巩固、全面从严治党能不能向基层延伸。”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表示,南通将这次乡镇党委换届选举作为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的“龙头工程”,精心选出617名“头雁”,领飞现代化建设新赛程、乡村振兴新征途。


“头雁”领飞,“用成绩单回报选票”

5月30日,如皋市吴窑镇第十六次党代会举行选举。主席台上,新当选的镇党委班子一张张年轻而自信的面孔,让镇党代表、66岁的江苏江中集团党委书记沈岳振奋不已:“长江后浪推前浪,作为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能在建党百年之际参加镇党委换届选举,选出平均年龄38岁的新一届镇党委班子,感到很光荣!”

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将承担跑好新征程第一棒的重大责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南通市委要求,大力选拔年轻干部进入乡镇党委班子。通过换届,全市乡镇党委班子平均年龄38.77岁,下降2.16岁,其中35岁以下占37.12%;本科及以上学历占94.65%,提升4.3%。

“党员们用一张张选票把我们选出来,我们就要用一张张成绩单来回报这份信任!”通州区石港镇第五次党代会一闭幕,镇党委班子就来到中共江北特委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党委委员逐一递交攻坚任务领办单。在启东市北新镇,85后党委书记朱静则向党代表公布施政目标:“将紧紧抓住北沿江高铁建设机遇,高起点建设高铁新城,力争5年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0%。”

新班子,新气象,新作为,让党员群众充满期待。“起草党代会报告时,镇党委就多次上门征求意见。我们提出的 ‘加强对高端人才的生活配套’不但被写入报告,还被细化为打造东布洲文教社区等一批具体项目,让我们特别有获得感。”在海门区临江镇创业的省“双创”人才、干细胞领域专家刘厚奇感慨。“最开心的就是选出了党员群众公认的带头人。”通州区五接镇开沙村党总支书记邵锋激动地说:“五接镇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靠的就是强有力的班子引领。下个5年,我们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明确“三重”导向,让“实干家”脱颖而出

换届选举中,90后干部李逸高票当选海安市角斜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2017年,李逸从中国石油大学硕士毕业考取乡镇公务员,来到距离海安城区最远的角斜镇,历经多个岗位摸爬滚打:作为双招双引专职人员,他累计招引省“双创计划”、海安“海陵英才计划”19人次;作为工业科科长,角斜镇工业开票销售增幅多年位于海安第一梯队。

树立“重实绩、重担当、重基层”鲜明导向,南通打破身份界限、拓宽选人视野,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驻村第一书记中选拔优秀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制定《选拔相关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操作办法》,全面了解掌握相关人员的身份信息、现实表现、工作业绩、群众口碑、家庭背景、社会关系,严把“准入关”。

严格遵守规矩红线的同时,南通不拘一格推选组织信得过、群众口碑好的优秀干部。1970年1月出生的启东市王鲍镇副镇长王蕻冰在乡镇勤恳工作了30年,原以为这次换届自己肯定不会被提名了,没想到却当选上乡镇党委副书记。启东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我们既要用好年轻干部,同时也要用好像王蕻冰这种稳重踏实的‘老黄牛’干部,让他们作为压舱石,继续为乡镇发展贡献力量。”


创新“三员五制”,确保选举风清气正

海安市大公镇党委换届选举前,91名镇党代表对着党旗集中宣誓。领誓人是镇党代表、机关第五党支部书记罗进,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海安市委组织部选聘的换届风气监督员。

本次乡镇换届中,南通创新构建“三员五制”工作体系,选聘监督员、宣传员、联络员,实施换届风气监督整体联动机制、宣传教育机制、全程督导机制、查处问责机制、澄清保护机制。监督员累计反馈监督信息263条,宣传员在各级媒体刊发换届信息72篇次,联络员就换届风气监督有关事项开展上下沟通300余次。

“换届中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做到全程领导、全程把关,确保风清气正。”南通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陆国强介绍,南通市委高度重视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乡镇换届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并下发相关文件,成立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指导县(市)区委、相关园区党工委及时跟进部署,县乡层层建立标准化、全覆盖的组织体系。

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南通组建市县两级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78个,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访谈、检查资料、赴乡镇实地查看、换届选举现场督导、开展换届风气测评等方式,将换届纪律要求落到实处。市委组织部指导各地围绕“三必谈”开展谈心谈话1100余次:对提名人选必谈,对“进”“留”人选特别是党政正职人选,讲清楚工作要求,引导鼓足干劲、再接再厉;对不再提名人选必谈,讲清楚换届政策,引导服从安排、顾全大局,与组织保持一致……全市乡镇党委班子换届未发生一起上访或重大舆情,乡镇各项工作平稳推进,未因选举换届而停顿。

“选举圆满完成,不等于乡镇党委班子建设画句号。”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介绍,南通市委及组织部门将着眼提高换届后乡镇党委班子整体功能,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为南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