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地动态

南通援疆工作组:人才“柔性挂职”,“小组团”演绎援疆大精彩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1-08-27 阅读次数: 字体:[ ]

1.jpg

万里情深一线牵,春华秋实满庭芳。南通对口援助伊宁县已走过十载峥嵘岁月。十年里,组团式教育援疆、医疗援疆一以贯之,恰如春水夏雨般浸润杏乡大地,收获累累硕果。随着县域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大,原有的20人援疆队伍已呈捉襟见肘之势。为破解人才困局,南通援疆工作组联合伊宁县委组织部,通过“柔性挂职”人才,开展“小组团”精准对口支持,演绎未曾预约的精彩,为伊宁县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南通力量和智力支持。


从“等靠要”到“抢人大战”

硬实力和软实力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才实力则是根本。曾几何时,由于“等靠要”思想滋生,伊宁县各单位习惯于上级单位分配或者对口帮扶单位选派人才,主动出击“抢人才”意识相对淡薄。

悬壶济世为苍生,医者仁心向边疆。现就职于乌鲁木齐第四人民医院的医学博士杨海,作为伊宁县首批聘请的疆内柔性人才,主动挂职到县人民医院。带着挂职时的初衷开展工作,凡是他接诊的患者一律免收挂号费,每天门诊接诊20余人,接受电话或网上咨询服务达50余次,上门心理康复疏导3次,开展讲座交流3次,每一次的耐心和细心换来的是患者的口碑。

像杨海一样,今年从非对口援助省市招引的人才有10多位。他们大多是由用人单位主动对接招引,他们的到来很好弥补了伊宁县的人才空缺,让“抢人”意识在伊宁县逐渐生根发芽。

今年来,南通援疆工作组联合伊宁县委组织部,建立了组织部门牵线搭桥对接一批、互联网平台公开招募一批、用人单位自主对接一批的柔性引才机制——将引才视野从江苏延伸至全国,将引才主体由援疆工作组以及组织部门调整为用人单位,将引才策略由挂职引进单一渠道调整为顾问指导、挂职引进、退休返聘等多种渠道。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广纳各类人才,每季度组织相关单位赴江苏乃至全国各地开展引才座谈会,对接各类柔性人才80多人,其中50多人有意向来县柔性挂职,截至目前,到位36人。

2.jpg


彤心一片“银发援疆”

曾任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组成员、江苏省“333”人才、农业推广研究员邹忠,号称土壤界的超级大拿,正是伊宁县急缺的人才。南通援疆工作组联合伊宁县委组织部,大力实施 “银发”计划,鼓励用人单位通过特聘方式,聚焦身体健康,将要或者已经退休的高层次人才,每年来县2-3个月,提供智力支持,助力县域发展。邹忠在了解到伊宁县是全国第一批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县,在农业技术方面有着深厚底蕴,他积极发挥自己在信息农业技术方面专长,启动耕地质量管理系统建设,研制“伊宁县耕地地力评价系统”软件。三个月时间,数字化系统已初具规模,伊宁县成为全自治区唯一能独立开展耕地地力评价工作的县。邹忠还开发计算机编程,毫无保留地把代码教给学生黄红梅,让计算机协助完成一些量大的、重复的事务性工作,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伊宁县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堡’,农业大县的魔力让我想继续服务杏乡,抓住乡村振兴的大好时机,乘势而上,起而行之,为杏乡农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邹忠表示,“明年,我就正式退休了,只要身体允许,我还要来新疆,继续支援伊宁县的发展”。


“援疆”为了“不援疆”

援疆“小组团”的核心任务是培养一大批带不走的本地人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南通援疆工作组联合伊宁县委组织部建立柔性人才与本地人才“一帮一”“一带多”的师徒结对、团队培养方式,实现援疆人才帮带培养团队制度化,发挥“柔性人才+团队”科研攻关优势和传帮带作用,加大本地人才的知识更新指导力度,不断提升青年骨干和后备人才的能力素质。

3.jpg

南通市“226”人才、如皋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陆琴柔性援疆期间,在开展研究、示范和推广应用的同时,培养了一批本地“下地能做、上台能讲、提笔能写”的复合型人才;在陆琴的帮带下,两个徒弟已经能够独挡一面,独立完成课题调研,还学会了如何优化农作物制种,专业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回到家乡后的陆老师也不忘继续云指导学生。

今年以来,南通援疆工作组联合伊宁县委组织部将柔性引才文章做足,加大柔性专家人才经验交流频次和力度,召开杏乡专家论坛6期,专家人才与本地人才学习交流推进会10场次,座谈会60余场,打造示范专家团队1个,建立柔性人才专家工作室6个,示范引领本地专业技术人才、乡土人才1000余人,源源不断为杏乡培养了一批本土人才生力军。


环境就是吸引力,服务就是凝聚力

“在离家几千里的地方工作,难免会有想家的时候。”这是所有援疆人才的心声。为了让柔性人才留得住、干的好。南通援疆工作组联合伊宁县委组织部建立了人才服务驿站,全力解决柔性挂职人才的后顾之忧。

在工作方面,各用人单位提供了优质的办公条件,办公室的办公用品一应俱全,还提供用于学术交流的会议室,方便柔性人才开展业务培训、专家讲坛。

在生活方面,南通援疆工作组联合伊宁县委组织部将腾飞酒店一层楼打造成人才之家。每位柔性人才都有自己独立的宿舍,并配备洗衣房、饮水机等相关生活设施。“总是在最想家的时候为我们提供家乡口味的饭菜”。南通工作组联合伊宁县委组织部按照淮扬菜口味为柔性人才提供就餐。在待遇保障方面,提供每月5000元的援疆补贴,每季度可以报销一次往返机票,为每位援疆柔性人才购买不低于50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等等。

工作、生活、待遇等一系列的保障,为柔性人才挂职解决了后顾之忧,让全体柔性人才心无旁骛努力工作。“温馨的人才之家、倾心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优质的办公环境、欢乐的交流座谈会、花样百出的饭菜……让离家几千公里的我们不再‘孤单’。”这是援疆结束时,柔性人才的真实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