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地动态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优异答卷|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激励我市干部群众奋勇前行
来源:南通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6 阅读次数: 字体:[ ]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该如何书写优异答卷?连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各界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倍感鼓舞、深受激励。大家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铭记奋斗历程、赓续红色血脉、担当历史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开拓奋进、不懈奋斗,努力开辟“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近三年来,在村党总支带领下,通州区兴仁镇徐庄村投入1500多万元,疏浚了四条河道、新建了7座农民公园,初步实现人居环境生态化、村庄路灯全亮化、安全防范科技化、农民健身普遍化。按照徐庄人的说法,每天的生活就是早上散散步、白天上上班、晚上跳跳舞,日子过得很惬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志盘说,村里正在全力打造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排出了16个项目45件实事,已经完成60%的工作量。今后,村党总支将进一步把党员组织起来,群众发动起来,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徐庄。

全面小康来之不易。2019年初,我市在库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达到年人均纯收入7000元的标准。建档立卡人口实现100%参保登记、100%为其代缴全部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100%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全市签约家庭医生和电子健康档案达到98%以上。2020年,南通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484元和26141元,这是南通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最精彩的注脚,同时也为“十四五”时期我市现代化建设开好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的答卷需要奋力书写。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进华表示,新征程上,我市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等方面再做提升。


推动综合实力再攀升

桐昆(洋口港)聚酯一体化项目由浙江桐昆集团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年产500万吨 PTA及240万吨新型功能纤维。去年5月18日开工以来,项目部人员一直奋战在工地。桐昆集团副总裁兼嘉通项目总指挥沈富强说:“一期项目已进入成套设备安装冲刺阶段,争取首套聚纺装置四季度投产。”

“十三五”期间,我市经济总量连续跨上3个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所辖县(市、区)经济总量全部超过千亿元。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基础更加扎实,工业应税销售超过1.2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总产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超过1/3、达到35.6%。市发改委主任尹建勇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奋发作为,推动南通综合实力持续攀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江苏亿纬林洋储能项目由亿纬锂能和林洋能源合作建设,总投资30亿元。董事长刘金成表示,将全力打造全自动化、全信息化、行业最先进工厂,为现代化建设助力。

双钱轮胎作为一家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企业,一直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民族轮胎。双钱集团(江苏)轮胎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阙燕青表示,要把党的领导植入企业制度,在新征程中再创辉煌。

今年年初以来,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制造的高端海工装备和邮轮产品纷纷开工、下水、交付。海门区发改委主任俞军说:“现代化建设需要先进制造业支撑,海门将产业集群与产业链培育深度融合,推动先进装备产业总量快速提升。”


践行初心不负新时代

1950年、1976年、1995年,这是通州区刘桥镇新中村刘文汉、刘进成、刘志祖孙三代分别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时间。90多岁的刘文汉曾是民兵排长,刘进成曾担任过村支书,刘志退伍后成为一名辅警。他们的一个共同心愿,就是传好上一辈的“接力棒”,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延续共产党员的本色,续写家族的初心故事。

“作为与新时代共同进步的青年一代,我要读好书、强体魄,为继续建设强大的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东县新区初中学生陈徐越说。

如皋市城北街道平园池村千亩荷塘,荷花竞放。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说,一定按照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要求,发挥头雁作用,共谋乡村振兴新路子。

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核电事业部球阀车间技术员、全国技术能手李忠卫正忙着将原始数据、程序编制等输入服务器。他说:“我会坚守一线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现代化建设出力。”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海安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季小云说:“作为工作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最前沿的一名党员,要把理想融入开发区,用人生书写发展,坚持‘项目立区、实干兴区’不动摇,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