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地动态

构建“123”工作法 打好县(市、区)委换届风气督查组合拳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1-07-29 阅读次数: 字体:[ ]

南通市聚焦县(市、区)党委换届,积极探索换届风气督查“123”工作法,加强对换届风气的全方位、立体式督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截至目前,全市没有发现违反换届纪律的情况。

制好一张清单

对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部署,研究制作《对县(市、区)换届风气督查对照表》,明确“6个查验”要求,将督查内容细化为压实责任、部署推进、加强教育、快速查处、分析研判、营造氛围等类别,列出31项具体督查内容,涵盖严肃换届纪律的各项要求,重点督查落实情况和发现的主要问题,推动各地对标找差,逐项落实,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有力提升督查的针对性。

抓牢两轮督查

制订《关于开展县(市、区)党委、纪委换届风气巡查、驻点督查的工作方案》,从市纪委、组织部、统战部等党委部门抽调26名精通换届工作的组织人事干部,组建7个“换届风气督查组”,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担任组长,一对一挂钩县(市、区),实行包干式督查。聚焦县(市)区党代会前和党代会期间两个时间段,实行会前专项督查和会中全程驻点督查。会前,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访谈、座谈会等方式,侧重了解换届风气情况和党代会安排,督促各地抓实抓细会风会纪。党代会期间,实行全程驻点,对专项督查情况进行“回头看”,督查组长亲自找谈县(市)区委书记候选人,进一步强调换届纪律,听取意见建议;通过开展访谈、实地查看、暗查暗访、电话询查等方式,对会风会纪进行现场督导,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

实施三方研判

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各督查组和县(市、区)畅通三方信息反馈渠道,形成研判处置工作合力。系统梳理县(市、区)委换届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找准需要重点防范的风险点,列出7类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逐一反馈,督促整改“销号”,针对性补齐短板。用好“12380”电话、来信、来访、网络和短信“五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密切关注问题举报和舆情动态,确保及时受理、快查快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