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地动态

南通党史系列展览汇人气聚民心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1-08-05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南通市委党史工办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充分发掘党史资源优势,先后举办南通党史主题展览、南通党史简版联合展览、百名英烈事迹展览。截至7月底,累计接待15.03万人次观展,取得广泛社会反响和良好宣传效应。

1.jpg

组织南通党史主题展览。《百年历程与辉煌——中共南通地方史展 》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制作的主题展览,也是中共南通地方史展馆的常设展览。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于年初完成布展。经过近两个月的试运行,5月19日正式开馆展出。展览通过文字、图片、实物、视频等形式,以“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四大板块,全景式展现南通地方百年党史。正式展出以来,基层党组织和社会各界参观者络绎不绝,至7月下旬,累计接待876批次、1.73万人次。该展与同期展出的中共一大历史特展《伟大开端》、历次全国党代会等临展,成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开展南通党史简版联合展览。为了方便社会各界学习党史,市委党史工办将《百年历程与辉煌——中共南通地方史展》作进一步提炼,形成22块精简展板,以简洁的文字,配以155幅图片,反映在党的领导下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辉煌历程。3月20日,展览在市烈士陵园展出,社会反响强烈,经两次延展,最终展出40多天。之后,应各相关单位要求,市委党史工办先后与市委老干部局、省海洋研究所、轨交公司、学田街道等11家单位举行联合展览,累计观展人数达12.2万人次。

联办百名英烈事迹展。由南通市委党史工办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南通革命纪念馆承办的《百年风云颂英烈——江海百名英烈事迹展》于6月28日正式展出。通过32块展板,集中展示建党初期及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四个历史时期的102位英烈(含4组群体)的事迹,为全市各界提供了学习英烈、继承传统的生动教材。该展览在各县(市、区)烈士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步展出,在有关中小学校巡回展出。目前已接待观众1.1万人次,63家单位组织集体观展。

2.jpg

党史系列展览唱响了主旋律,列入市四套班子读书班现场教学日程,成为领导干部讲党课的重要素材、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首选项目。党史系列展览打响了“主动仗”,抓住了清明祭扫、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契机,汇聚了超高人气,据不少观众反映,第一次这么集中地看到红十四军武装斗争、抗日反“清乡”斗争、苏中“七战七捷”三大历史丰碑的内容,不少观众现场拍照留存上世纪八十年代南通名牌产品、南通成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成功跻身“万亿俱乐部”等珍贵历史记录。党史系列展览探索了党史宣传社会化大协作的工作机制,开门办展赢得前所未有的热切呼应。

3.jpg

目前,党史系列展览进入面向全市重点场所和基层单位巡展的新阶段,首批巡展已在南通机场、南通西站、市汽车客运东站、市图书馆、唐闸镇等地布展展出,并将在全市部分街道、社区和学校流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