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地动态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四化并举”建设“模范机关”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1-08-27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认真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四化并举”,不断深化“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等问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形成了理想信念坚定、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努力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闭环化管理助推责任落实

建立“年初制定目标任务、季度上门督查、年底述职评议”的闭环考核机制。印发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实施办法和三个类别党组织书记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进一步抓实“关键少数”、压实管党责任。注重过程管理,每季度开展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项督查,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到位。强化述职评议,持续推进“三级联述联评”,年底组织80家机关直属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接受市级机关工委考评、机关各部门互评和党建指导员阅评。

1.jpg

示范化引领夯实基层基础

开展党建工作示范点评选,按照“重点培育、分类指导、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思路,重点推荐14家机关基层党组织为培育对象,以点带面促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深化星级党支部评定,制定出台市级机关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全面落实支部星级评比和晋位升级制度,既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也评服务效能和执行力,对市级机关400多个基层支部做到星级化管理全覆盖。


精细化管理建强干部队伍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不断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信念坚定、党性坚强、本领过硬、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的党务干部队伍。严把准入程序,明确不同类别机关党组织党务干部职数,引导机关各直属党组织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严实队伍培训,每年组织开展机关直属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基层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累计培训2000余人。严肃干部管理,认真落实党务干部任期规定,注重推进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之间的双向交流。

2.jpg


项目化推进服务中心大局

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推动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352名机关“第一书记”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工作实际,聚焦重点难点工作,带头领办“书记项目”385个,引领所在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攻坚有我”行动,向市级机关一万两千余名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工作,梳理排出攻坚任务,在干事创业争一流上走在前、作表率,推动党支部切实发挥一线战斗堡垒作用。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