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地动态

“志愿红”闪耀在一线!南通各级各类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服务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2-04-03 阅读次数: 字体:[ ]

3月30日晚,一条微信打破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微信群的平静。

“明天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永和花苑社区点位需要志愿者,工作内容为核酸采样信息登记和秩序引导,预计工作时间为早10点到晚10点。报名人数为60人,20人一组,分三组参加志愿服务。请各位突击队员尽快群里报名,以‘单位+姓名+联系方式+第N组’的格式发到群里。”

“我可以”“我报名”……一时间,微信群中提示音不断。不一会儿,一支来自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79人组成的永和花苑秩序维护小组正式成立。

“人手实在不够,我们这才寻求帮助。”崇川区永兴街道党群办主任、团工委书记庄妍说,永和花苑是个拆迁安置小区,范围大、人员多、情况复杂,一期法治广场是整个街道压力最大的点位。社区现有的志愿者年龄偏大,不太会操作采样码。“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愿意来当志愿者,我的手机快被打爆了。”

微信图片_20220403112236.jpg

“您好,请出示行程码、健康码,量个体温。”“请保持安全距离。”“老人家您慢点,我来帮您推轮椅。”3月31日上午,一群身穿“文明实践 志愿同行”红马甲的志愿者出现在核酸检测点现场。

永和花苑秩序维护小组组长、市财政局团委书记陈溢鹏告诉记者,现场志愿者共分三批,第一批上午10点开始,有的提前一个多小时就来到现场,帮着拉警戒线。“小区老人多、外来人口多,70%的人不会操作采样码。很多老人不会说普通话,我们把会说南通话的志愿者放在最前面。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会一路跟随,并护送到家。”

永和花苑秩序维护小组是我市满城“志愿红”的一个缩影。昨天,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8个小组200多名队员已经奔赴各社区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行动。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根据市领导关于全面加强志愿服务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我市动员各级各类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切实缓解防疫一线压力,共筑全市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微信图片_20220403112311.jpg

在依托江海志愿服务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青春南通”等载体组织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的同时,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团市委、市妇联等先后面向党员干部、文明单位干部职工、机关干部、团组织青年、社会公益组织等各方面发出疫情防控通知和倡议,预招募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6000多名,充分彰显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体现了广大江海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

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我市组建市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应急协调小组,在预招募的6000多名志愿者中优选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具备较强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观念的机关部门、文明单位、团组织、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组建一支“全时备战、随时能战”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根据指令,承担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03112344.jpg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全市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敲门行动”,与老党员和治安积极分子共同成为“微网格员”,齐心协力做好涉疫信息推送、风险人员排查、防范宣传等工作。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专门志愿者为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员家庭定点提供服务,消除一线人员后顾之忧。组织引导志愿者就近就便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搜集群众生活需求,跑腿“代购”相关物品,联系超市进行物资配送,真正把志愿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微信图片_20220403112415.jpg

为了让志愿者们更好地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市文明办、团市委等开展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线上培训,重点培训自身安全防护、志愿服务基础通识、社区防控注意事项等内容,确保疫情防控志愿者岗位职责明确,切实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们表示,将继续坚守防控最前线,当好新时代文明的实践者,当好“服务员”“战斗员”“宣传员”“卫生员”,用奉献与爱心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